本來不想寫這篇的...但實在是因為看完結局後整個好難過,發現...例行性的文章有點寫不下手(因為目前中視仍在播快樂的橋段>>>>沒錯,現在的劇情都不叫虐心)

也許覺得薇妮入戲、中毒太深,哈哈這些我都不否認,喜歡自己所喜歡、支持自己所喜歡的,是人之常情是吧^^"

從8/14開始追蘭陵王,為了想先知道劇情發展而買了原創小說、影像書((延伸閱讀:讓人期待許久絕不能錯過的瑰麗浪漫史詩古裝大劇-蘭陵王要在台上映了))
所以其實也早就大略知道結局了,有的朋友會跟我討論劇情,我也是以先前追戲的進度、小說的內容跟大家討論,也因為此劇google了好多資料,進而寫每日播出的劇透

蘭陵王的原創小說跟電視劇來比較,原創小說在於周、齊兩軍交戰上描述比較多,光是第1~10集左右,就已經佔一本小說的內容的一半之多,接下來雪舞與長恭對彼此的愛戀猶豫掙扎、鄭兒介入破壞差不多2/3本小說去了,而這時電視劇僅播到26集,其實我本來非常的懷疑1/3本的內容要拍20集該不會拖戲拖很大吧?! @.@||||

不過是我擔心太多,畢竟小說只是Base,電視劇也是改編小說,加了許多的劇情橋段進去,從我每日寫的文章就可以窺見一二,小說在宇文邕奪權、北周國內的部分描述真的少很多,像是玉兔這個角色只有在電視劇才有,劇中玉兔算是宇文邕奪權的一大功臣。

很多朋友跟薇妮一樣都已經看完結局了,我只能說真的是很大悲,小說中的結局並沒有把雪舞寫死,反而是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家自行去想像雪舞與長恭的未來,可是電視劇卻直接判了雪舞死刑,然後留下最後的一個模稜兩可的一個小答案,我本來解讀為蘭陵王殉情,但換個角度想也許只是帶著平安離開而已,為了小孩我想蘭陵王即使是想要隨雪舞而去也應該考慮一下。

宇文邕被祖珽下毒一事雖跟小說一樣,但也是太悲,唯一達成心願的就是一統天下,可惜王位坐沒多久就病死了,

追戲時會覺得壞人好壞,可是回頭想想...讓我覺得真正壞的人是"祖珽",因為他從頭到尾只是想著自己的權勢地位,權力鬥爭之後,毀在自己的貪心、宇文邕的手上

我本來很討厭的鄭兒(馮小憐)、太子高緯回頭想想其實也是挺可憐的,鄭兒與高緯都是對愛很執著的人,即使有心軟之時,也因身邊人的話、耳根子太軟加上太執著的緣故導致無法收尾的而一錯再錯的結局。

在賜死蘭陵王時,高緯有猶豫、有不捨(我解讀為不捨,畢竟是自己的手足),可是從小到大因為活在高長恭的陰影下,耳根子軟被煽動一下,還是送了毒酒,而鄭兒也是有情的,否則就不會偷偷救了高長恭,正如鄭兒所說:我以為我是妖后馮小憐,但當我知道你即將赴死,我才發現我終究是那個可憐又可悲的鄭兒,為了在你身邊,什麼傻事都做的出來的鄭兒....
但鄭兒太過偏執即使害死了蘭陵王這個身分,還執迷不悟的想跟高長恭私奔



對於雪舞以及長恭之間的愛情也只能說這就是小說/電視劇迷人之處,撇開時空背景、戰爭奪權等等,簡單來看也不過就是一本言情小說(請原諒我說的這麼的直白),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本"浪漫的言情小說",為長恭不值得就是那個愚忠讓他跟雪舞分別了一年,吼...哭死大家了 

奶奶的預言>>雪舞不要涉入世事、不要跟蘭陵王有牽扯,因為蘭陵王一年後會死、雪舞遇到蘭陵王會有災難
其實最後都一一證實了
因為四爺功高震主、引發太子嫉妒因而賜死;因為雪舞與蘭陵王的相戀違背了命運,所以雪舞最後替四爺死了,而一開始奶奶給楊堅的預言,也造就他潛伏尋找明君後而效忠進而創造自己的新局。

這部戲真的很虐心,分分別別、生離死別,在這樣的亂世下只為了求一生的平安及平淡的一生
高長恭:等到天下太平,若能帶著自己心愛之人隱居在此,白首到老,將是我此生最大的心願
但以高長恭的性格是不可能的,四爺太以天下為己任,最後也無法跟自己心愛的雪舞白首到老



最後老實說一開始薇妮覺得影像書有點鳥,但後來發現很值得買,除了有美麗劇照、經典台詞外,還有編劇群的一些淺談,讓我更能了解角色、劇情的背後含義...我想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買來收藏~((我已經中毒的一翻在翻了

我想...我大概還要一點時間來平復看完結局後的悲悽感 T^T((繼續翻書、看中視的on檔好了XDD))

arrow
arrow

    蔡薇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